close

來台灣已經將近一個月了。從一開始的忐忑興奮到現在的平靜安然,似乎可以感覺到時間在走,走得不緩不慢。很多一起來的交換生覺得時間飛快,害怕四個月的時間太短,不夠將台灣遊遍。但我覺得,這個速度剛剛好,不溫不火。我不用急匆匆地從這個地方跑到那個地方,拍幾張照片就算觀光過這個地方了,這不是我想要的。

曾經聽過一個說法,說是中國人每到一個地方都要拍照,還喜歡拍人而不是那些自然風景;而歐美人則喜歡用眼睛去記錄看到的所有景色。相機里呈現的美麗畫像只能用眼睛去欣賞,卻進不到心裡,很快就會被忘記。只有透過眼睛記錄的美景才能真正印刻在心裡,永遠揮之不去。我曾試著放下手中的相機,仔細地用眼睛去看。可是心裡有一個聲音告訴我,“這麼美的地方,不拍下來就可惜了”。於是我還是妥協了。我想,是我的心還不夠平靜。

在台灣的日子很閒適。課業并不太繁重,交到了很多台灣朋友,也去了很多台灣的旅遊勝地。但這樣的美好日子卻突然帶來莫名的惶恐。也許正如古人所說的“多事之秋”。秋天,是個讓人感傷的時節。中秋節的時候突然很想家,這裡沒有的家,想念家人,想念家裡傳統的大月餅,。天氣慢慢地轉涼,看著在靜宜校園里來來往往的人,居然感覺有點寂寞。我並不是沒朋友,可是有的時候就是想一個人呆著。一個人上學,一個人吃飯,一個人在路上行走。那寂寞的感覺圍繞著自己卻依舊很享受。台灣的朋友說,“感覺你性格挺好的,很樂觀開朗。”我想每個人都是矛盾的結合體,一面樂此不疲地結交不同世界的朋友,一面享受一個人的自由空間。我的小情緒,不願被任何人看見。你們看見的我是我沒錯,可又不全是。

當逐漸習慣某種生活方式后,一切新鮮的東西仿佛失去了魅力。每個禮拜,我們的小團隊都會安排去台灣的各個地方觀光旅遊。我喜歡這個計劃,因為我的時間被有趣的事填滿,很充實,這樣才不會胡思亂想。但是我沒有其他孩子們身上的那股熱情。看著他們對於一切新鮮事物憧憬、嚮往的神情,我只能笑笑。這是我多麼嚮往的朝氣蓬勃。可是我卻沒有,不知道什麽時候丟掉了,只剩下現在不溫不火的我。

所以最近我又開始鬧情緒了。也許是這涼涼的秋天故意逗我玩吧,誰叫我這麼喜歡它呢。也好,趁著這個時候好好地調整自己的心情,慢慢地把我的熱情找回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cl2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