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意盡

  曾經聽過一個故事,從前,在某個旅棧前,路過了一名旅人,那旅人是個年輕人,在寒風中臉上不改一派從容的表情,不知是初入世道還是歷經塵霜。年邁的老店長捧著一碗熱茶走出店外熱情的招待那名年輕的旅人「年輕人,天氣這麼冷先來喝碗熱茶暖暖身再走吧!」年輕的旅人很有禮貌的婉拒了,言詞卻十分俐落。老店長聽了笑了幾聲,大概是認為因為他身上沒有多餘的盤纏才婉拒「沒關係,這碗茶是免錢的,休息一下再上路也好啊」年輕人聽了之後點了頭致意,說了一句話「不用錢的恩情,是最難還的。」語罷,那名年輕旅人繼續旅程,沒有回頭過。

  敢與世情冷開眼,不向人間浪皺眉。一直以來十分嚮往這樣的瀟灑,如果能像故事中的旅人那樣,驕傲自信、目空一切,對世塵喧囂裡的一切無謂人情、小人行徑不屑一顧,或許還不夠完美,但已經是接近我心中的君子形象。當然,人一定會有因果際遇無可避免,很多事物不是單憑自我要求就能有所成就,總有一些責任是去勢難挽的,避與不避,都是兩難。

  對於過去武士的生活模式不外乎練劍、讀書、交朋友,修的不僅是劍技;同時也兼具心法的修養,生活的體悟是可以豐富的但是要脫離複雜也是一項課題,以一貫之太過困難,因為牽扯多了,總會有所代價,正如寫唐詩一般,憑藉空虛華麗的用詞還要顧慮著韻腳與對仗,最終或許將其交代成──嗯……天意吧?人生如果能這樣交代或許還挺快意的,然後再去學個編織、品個咖啡、種種花,有點太過完美的光芒似乎就迸射而出,啊!對啊,就該是這樣。不過這樣似乎又不太負責任了,如果去輕忽生活中的每一環節,總會有機會反映在身上,不管好與不好最後還是要面對。

  事實上許多人、事、物確實不太可能能以一貫之面對這誰都明白,際遇本身就不是可以預測或者渡量的,因為不是不負責任的劇作家,眼下的江山總是不能揮毫的太過,當然這久而久之就有可能成為一種主觀性的藉口,這句是題外話。他強任他強,清風拂山崗;他雄任他雄,大鵬飛過江,很可惜人世總不太看重時空性質,卻又將那在陽光照射下的一攤水漥覷的浮涼。再提千古雲山又會跑出人間難得來擅自幫襯,最終使其付諸一片意盡。

  想一想,笑一笑。若我是那旅人,我終究會回頭吧,天地有情,給了我一個道路上的緣分,或許我會這麼提醒自己,即便代價沉重還是要去珍惜,人也是、文章亦同,矛盾就輕吐一句──天意吧。

 

 

 

意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cl2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