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私把孝順變狗鍊

我時常會在大人們的口中聽到,「唉呀!養小孩好辛苦啊!」「養小孩好花錢啊!」「照顧孩子好累人啊!」「你們長大以後要孝順我喔!」「我生你是要讓你來忤逆我的嗎!」這些話,不論是出於自己父母,或是他人家長,我都會想要反駁他們。甚至反問他們,「孝順」是生下孩子的目的嗎?

從古至今,都有相關法律規定,不善待父母者,將會遭受到處罰。然而,現代法律中的遺棄罪,更是讓我感到可笑!

什麼是孝順?孝順是什麼?難道不違背父母意思,凡事聽從父母建議,讓父母感到高興、快樂,這就是孝順嗎?反之,若是違反上述,恐怕只會遭人指責、抱怨、怒罵。是否供養父母,也在孝不孝順的環節之中。因此,供養與順從皆是個相當矛盾的問題。

站在最真實、最正確的立場來看待這件事情:「我們會發現,其實小孩是出自於母身;而母身有孕,源自男女結合。」說穿了,只要父母沒有發生性愛關係,又怎麼有孩子的出現?既然是父母自己要生孩子,那他們又有什麼資格能在孩子面前抱怨自己照顧下一代的辛勞?他們又是憑什麼要求孩子長大以後要回來照顧自己、供養自己?說穿了,不過是自私而已,不過就是為了將孩子綁在自己身邊而已。這麼一來,孝順只好變成了一條拴住孩子的狗鍊罷了!

但是,若是站在父母親的立場來看,父母親的想法,也只是很單純地希望養育這麼久、付出這麼多心血的孩子,能夠再多陪陪自己而已。這是身為父母,除了希望孩子平安長大之外,最卑微的願望了。不過,的確沒有父母的照料,孩子也難以成長;沒有父母的辛勞付出,孩子也難有好日子過。因此,父母對孩子是必要的存在,而孩子也應該要對父母有所回饋。

這二種立場是完全對立的。而第二種立場,是從古至今的思想主流,因此,第二種立場會打著「孝順」的旗幟,指責、打壓、斥喝、處罰第一種立場的人。將第一種想法視為不對的存在,甚至立下法律對付他們。

而第一種立場真的是錯的嗎?我想,那倒未必吧?應該是說,沒有人能夠反駁是父母自己先發生關係,才會有孩子的事實。更何況,沒有任何孩子能要求父母親將自己生下,那這些自認為是正確的人,他們到底是憑什麼呢?

如果說,孝順父母,供養父母是孩子的義務。那麼,父母親根本就不是真心愛孩子,不是真心想為孩子付出。甚至,連期望孩子平安成長都是有目的的。這一切的背後,都在於希望孩子能給自己回饋,所以,所有的辛勞都是得到好處之前的付出而已。

假若父母是真心,用愛去澆溉孩子。那就應該是「無怨無悔」才對,若是真能如此,辛勞付出的背後又怎麼會有目的呢?不論孩子長大後,是否會供養自己,都能夠沒有任何不滿,期望孩子生活穩定,做人老老實實,不害人、不傷己,我想,這才是真心誠意要為孩子犧牲奉獻的精神。

其實,有時候我會因為孝順、供養與否的矛盾問題,搞的苦惱不已。這是因為在我的想法中,也潛藏著一些第二種立場的關係。雖然我現在較為偏向第一種立場,但仔細思考,第二種立場正是維繫著傳承的重要關鍵,不能沒有它。於是,這二樣矛盾衝突的想法便縈繞著我許多年,久久不然開脫,甚至越陷越深。

那麼,到底哪一種立場才是正確的,孩子是否有義務孝順與供養父母親,這答案,恐怕只能各說各話,無人能解了。

 

 

 

 

                                                                                                  中一A

                                                                                                     林健堂

                                                                                                     410119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cl2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