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的那一部份

 

         2012年2月5日的下午,手還敲著鍵盤,眼睛還盯著螢幕,在這悠閒的假日時光,腦中盤算著要去哪裡遊玩,忽然一連串的震動聲劃破了這美好的午後時光,是手機,上頭亮著來電顯示:「家人,爸爸」。

 

  「喂」。「喂,妳阿嬤過世了啦!,你在宿舍等我,馬上去台中接妳。」一陣沉默後我愣愣的問道:「甚麼?!那我要準備甚麼嗎?」另一頭用顫抖的聲音說:「我怎麼知道,盥洗用具阿,在那邊等我就對了啦!」嘟…電話掛斷了。腦袋像是停止了運作,下意識眼淚已流了下來,一邊像是機器人般的整理行李,而這空氣已慢慢變得沉重,悲傷情緒像海浪般,慢慢的往前推進,直到推垮了理智的牆,而波濤洶湧。

  爸爸在幾小時後就來接我了,坐上車,那一滴一滴的悲傷早已收起,按捺在心底。車上的每個人都眼神空洞面無表情,這算是一種鎮定嗎?尤其是爸爸,必須壓抑著那強大的打擊,安全的送我們到目的地。車上的氣氛像是凝結一般,深怕觸動了某個環節而潰堤。車外的風景無心觀看,車子在與時間賽跑,飛快的開往南部。

  到了阿嬤家,看到喪禮的靈堂架設在門口,心裡直呼這不是真的,第一次看見這種場景發生在自己家,好難接受。接著按照禮俗,我們都跪著爬進去看他老人家最後一面,在跪下去的瞬間凝結在那的空氣崩潰了,心裡那最深沉的痛湧了上來,化成一串串的淚珠,看到他的那一刻,我大聲的哭喊,「阿嬤,我回來了,來看您了…」手緩緩的撫摸那冰冷的臉頰,仔細看過覺得阿嬤的臉好安詳,好平靜,也深深感到歲月在她臉上已留下那麼多的痕跡。

  時光機在這一秒載我回到了從前。這是我未上幼稚園的時期,從小就在鄉下樸實的環境中被阿嬤照顧,眼前浮現了小時候阿嬤帶我的場景。鄉下,有時候都會有喜宴辦桌,阿嬤都會帶著我去吃好料的,看辦桌舞台上的歌舞秀。又或者帶我去參加廟會,拜拜求平安。聽說小時候的我很難伺候,總是在喝奶完嘔吐不然就是吃很久,要慢慢哄著哄著才會乖乖喝下;甚至我在半夜時會哭鬧,阿嬤都會在每天的凌晨四點多就起床,推著嬰兒車帶我到處散步,才能安撫我的情緒。幼稚園後的記憶較為清晰,還記得我還未到適學年齡都會吵著要和大家一起上學,直到真的能上幼稚園時,阿嬤就會牽著我的手帶我去上課,而每到了中午吃飯時間,阿嬤總是會泡一瓶牛奶送到幼稚園給我喝。到了上小學,由於小學在村莊外,要搭公車才能到達,阿嬤也是會帶著我坐公車上學,直到我學會自己搭時才放心。這些景象都歷歷在目,也依稀能聽到每到晚餐時間,阿嬤就會大喊著我的名字,叫我回家吃飯的聲音,有時候若過於貪玩,阿嬤還會到村莊的每個角落找我,趕我回家吃飯。還有好多與阿嬤的回憶都不禁湧上心頭。

  小時後,很喜歡幫我阿嬤按摩,她也覺得我很棒,那時的我傻傻的說:「阿嬤,既然哇架熬抓龍,哇以後去做按摩師,嚇某?」阿嬤回了我一句:「去嘎郎抓龍衝啥?某出息!喝喝阿讀冊了嚇阿啦!」雖然那時候的我不懂為什麼不好,但我現在懂了,不是不好,只是她希望我能好好讀書,做一個更有看頭更好的工作,誰不希望自己的小孩能出人頭地呢?

  在鄉下讓阿嬤帶到了國小二年級暑假,就要上台北與爸媽生活了,我阿公說,阿嬤那時候還自己帶我坐車上台北,然後又自己坐車回來,阿嬤一直都好疼我,

到後來每年的假日,都會掛念著我,希望有空多回去陪她,每一年的過年,阿嬤包的紅包都是特別大包,喜歡看我們穿漂亮的衣服,每一年都要親自帶我們去買新衣服,即使坐在輪椅上依舊如此。

  其實,阿嬤已生病多年,她患的是糖尿病,也有腦中風的問題,因病導致行動慢慢不方便,這病其實可以用飲食來控制,但他老人家就愛吃重口味,雖然我們都看著,但有時候還是會偷吃甜食,不過有時也很努力在練習復建,有時候看似病情有進步,有時候又會因突發症狀而送進醫院,到了晚年我們請了看護來幫忙照顧。病情進步時我們大家都會鬆一口氣,但是有時候又必須住院,第一次的病危通知是胃出血,止不住,但後醫生極力搶救,輸了好幾袋的血,才撿回一命,去看病時,阿嬤說我變好漂亮,那時候我就跟阿嬤鼓勵叫他好好照顧自己,以後才能看我穿新娘衣更漂亮喔!那時的我看了阿嬤這樣真的好心疼。

  今年的春節我們依舊回去吃團圓飯,阿嬤依舊開心的帶著我們去買新衣,但在初二那天,發現阿嬤有蜂窩性組織炎,然後又住進了醫院治療,在我們初五要回台北時,去醫院看阿嬤,發現他傷口有好很多,醫生說過幾天就能出院了,那時的我心血來潮,說:「阿嬤,我嘎里抓龍,嚇某?」阿嬤說:「賀阿!」阿嬤很開心的讓我按摩,心裡面暗自開心的想說太好了,阿嬤身體似乎越來越進步,傷口也要好了,探病完後,我們就起身回台北。

  春節過後,我回到了台中等開學。阿嬤也出院了,但就在元宵節的前一天,傳出了惡耗,後來了解是因為突然喘氣喘不過來而走的,前後不到十分鐘,送到醫院前就斷氣了,阿公說那天早上他還好好的,阿公彈著鋼琴,阿嬤會跟著哼唱,那是一首她最愛的曲子,想像這場景真的好美。之後也有跟鄰居聊天,到了中午吃完飯後上個廁所說她睡不著午覺,請印傭推他出來走走,回到客廳休息時,事情就發生了,難道這都是安排好的嗎?活著那麼長一段時間,要走卻在那一瞬間。

  阿嬤是個精明能幹的女人,頭腦聰明直到老了依舊如此,以前賣過衣服,賣過饅頭,養過雞豬,到後來現在的雜貨店,為了要扶持一個家庭,補貼我阿公當老師那微薄的薪水,來養育六個小孩。阿公說阿嬤跟著他很辛苦。話中帶了一些的不捨,身為她的孫子實在很佩服我阿嬤,她從前做善事從不落人後,常出錢出力幫助村里的建設,也幫助過許多村民,所以他在村里是受人尊敬的。教育孩子更是嚴母,重視品德教育,後來也獲得了屏東縣模範母親的殊榮,阿公和阿嬤也是鶼鰈情深,以金婚五十幾年了,而養育出的小孩也是個個有所成就,是我們心中的好典範。

  在阿嬤出殯前的那幾天,我時時刻刻守著靈堂,再到冰櫃看她那慈祥的臉,守靈堂的那幾天,一直在回想著往事,甚至很不習慣人已離去的事實,每天早上起床還是想跟阿嬤說早安,總是忘了她已不在了。阿嬤走前一定還有好多話還來不及說,是不是還想看看我們這幾個孩子一眼?您走了,阿公一個人一定很孤單,想到這裡,不捨的眼淚又流了下來。到出殯那天,看著阿嬤的遺體被推進火化那一刻,情緒完完全全的崩潰,想到火會慢慢吞是她的身體,心就痛了起來,如刀割一般,一個摯愛的親人就在你面前一點一點的消失,那是多麼大的衝擊,到現在依然清晰感覺得到那時的痛楚。

  有好多的話來不及和她老人家說,想告訴她:阿嬤,謝謝您,在我小時後那麼辛苦的養我,總是那麼疼我,小時後不懂得回報,現在的我想好好孝順您,想再替您按摩,您卻走得那麼快,您都還來不及看我穿漂亮的新娘衣呢!有好多好的來不及。但希望您能在另一個世界好好的過,我會多陪陪阿公,回去多孝順他,當一個乖孫子,我也只能這樣來回報您了。

  都跟大家說要懂得放下,然而事情到了自己面前,要做到卻很難。或許那是緣分是時候到了,一直覺得阿嬤是被佛祖帶走的,不再讓她受疾病之苦,她在世時這麼善良,到那一定也會有好的結果。

  這一次的經歷讓我成長了好多,第一次面對生離死別後有好多體悟,人生就是由短暫的開花期與花朵凋謝後的漫長等待期所連接而成的吧!阿嬤這次的離開,不代表生命的結束,而是延續吧!她就像一朵美麗的花朵,而花朵凋謝後就甚麼都沒有了嗎?其實不然,花謝了後,會長出許多甜美的果實,而她養育出來的後代,就是那延續生命的果實阿!想到是這樣我不禁欣慰的笑了。這件事也讓我學會了要更加珍惜身邊親愛的家人以及我所愛的人,更加懂得孝順父母,多陪陪老人家,在空閒之餘不去揮霍而多為父母及長輩付出關心,才不會之後留有遺憾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cl2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