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往事

    一雙佈滿厚重灰塵的鞋,被偶然發現它的我從暗黑的櫃子中取出,儘管因整年整月的冷寂顯得格外黯淡無光,卻極其整齊分明的鑲著我對小阿姨的記憶。如今穿著它走在茫茫人海中,又有誰知道這一雙鞋,在一剎那前經歷了同行與送別。

    高貴的耳環,在她軟綿的耳垂下晃動著,淡淡清香從她身上撲鼻而來,優雅的高跟鞋聲中,隱約能聽到鞋底拖著地面的聲音從旁邊傳來。我們有說有笑,歡樂氣氛之中,時間一分一秒流逝,直到人群已退盡。我閉起眼睛,然而另一些畫面又浮現在我眼前,她正兩眼專注於電腦螢幕上,在辦公室熬夜加班,媽媽、弟弟與我在一旁等著她,直到大家都累了 ,才一起回家,那種靜靜的陪伴,是一種溫馨的力量,足夠她奮戰一個晚上。假日的早晨,是我們相約吃早餐的時光,每逢媽媽載著不敢騎機車的她時,她都聽著隨身聽,至今那已過時又毀壞的軀殼仍在我的抽屜裡,有時看著它,彷彿又看見那沈浸於悅耳動聽之中的臉龐。

    在一天夜裡,響亮的電話聲牽引著床前的一陣異常忙亂,一開始,母親罵著電話另一頭的警察,覺得是三更半夜隨意的惡作劇,但在接二連三的掛電話與接聽之後,逐漸冷靜便隨意整理儀容默默騎車出門。是怎樣的事情令母親既憤怒又流淚? 在棉被底下的我只覺得一雙操控生命的無形之手距離我們好近好近。

    輕輕拭去遮掩住圖騰的塵土,我看到了那一年的除夕夜,我興奮的試穿著鞋,因為那是小阿姨精心挑選的禮物,我欣賞她的審美觀,也喜歡她看待事物的一切想法,但令我不解的是,原來樂觀開朗的表面下,她有著解不開也揮之不去的痛苦。生命和其實在? 又何其飄忽不定? 它是迎面吹來的強風,撲到臉上時明明冷得直打寒顫,但它又隨之匆匆吹過,散到天空中,沒有來的原因也沒有去哪的結果,它又是一匹奔馳的飛馬,我們無力追尋。最後一次穿起這雙鞋,是去參加喪禮,以前只要與阿姨見面,我都會穿著它,藉此傳遞我對她的敬愛,當一切都消失時,我又該將這份情感傳遞給誰。站起,穿起新鞋,將它再度放回黑暗之中,有多少淚水,趁今天跟著過往告別,舊鞋不可能不被替換,就像往事不可能再從來。但其實,它們在內心深處,卻是始終無法被取代的,偶爾的回想,會警惕著我應該更珍惜飄忽不定的一生,願上帝讓小阿姨在另一個世界不會受盡太多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往事
    全站熱搜

    pucl2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