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煮飯實在是很麻煩的一件事。

  清早從暖暖的被窩爬出,一下受到寒氣的襲擊,寒得心臟要麻了,多想又窩回去睡。用凍僵不靈活的手指搓揉臉頰,披著小毯子起身,梳洗,出門。

  來到早市,嗅著清晨獨有的氣息,聽著硬朗大叔吆喝、手起刀落的剁剁聲,看著每一個殷切等待伯樂賞識的蔬果肉類。幾顆鳳梨散落在攤子上,在這冬天裏顯得不合時宜,問問她的身家,怪不得,冬蜜鳳梨。輕輕拿起,嗅嗅她散發的香氣,若是青澀的葉子味,她還是個少女,若是誘人的清香甜味,付下聘金,帶她回家。

  「頭家,這怎麼賣?哎?算便宜點嘛!」為了些許的金錢計較,也得和早市頭家搏感情砍價,在份量和預算捉個平衡。

  提著大把大把的戰利品,左手竹筍馬鈴薯,右手雞腿松坂豬,要洗要醃要切要凍,一一分類,為它們在冰箱妥妥地找個位置。

  計算時間,捲起袖子,洗菜切肉。不得不提,總是作為餐桌要角的雞腿肉,實在非常貼心,無論煮多久悶多久,它永遠不會背叛你,老澀乾硬的口感?不怕。

  油鹽醬醋,酸甜苦辣,一點點的甜鹹濃淡、一些些的火侯拿捏,諒我怎樣也拿捏不好,肯定是遺傳自母親的料理風格,總不記多少匙多少量,全憑感覺和運氣。

  掀起鋁箔紙,蒸氣兇猛地竄出,用筷子小心地戳開腿肉,熟了。另一旁蒸得熱騰騰的馬鈴薯和胡蘿蔔,放進塑膠袋裏,先是如同對待仇人般用力碾壓,過會又像是愛撫情人般溫柔推磨,一片白雲泥上綻放著橘紅色的小花……

  「--嗡嗡嗡!」手機震動著,還沒響起便立即接了起來。啊呀,手上的油汙抹上了。

  另一頭是熟悉的聲音:「喂?到囉!」

  「噢!等我一下、等我一下!我下去開門!」

  匆促擺著碗筷、弄著桌盤,下樓。

  遠從外地來的朋友們絮絮叨叨車程如何、天氣怎樣,脫下鞋子,推開門扉。

  「要死啦!又煮那麼多!誰吃啊!」

  聽到這熟悉的抱怨,我也用他們十分熟悉的回答:「哈哈哈,不小心買太多啦!我一個人吃不完,放久了又不新鮮,幫忙吃嘛!」

  酒足飯飽後,流理臺裏疊出一座油膩膩的比薩斜塔。唉,最討厭的。

  和三五老友看著毫無內容的電視,漫無邊際地聊天碎嘴。

  忽地友人A丟出一句:「喂,你怎麼每次煮得這麼豐盛?」

  「哪有每次?我才沒有這麼閒!」挺起胸膛為自己辯駁,「又不是自虐,誰會閒著沒事找事做!」

  友人B也湊過來,「哈哈!也不錯啦!多自虐幾次,我們享口福啊!」

  聽到這句話的我,壓不下嘴角的笑容,哼哼著:「拜託!煮飯實在麻煩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cl2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