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船的獨白}

    船,我是。無論把我當成旌旗蔽空的軸艫,或盛或弘,或是一葉葉載不動許多愁的蚱蜢舟,我總是那最多情的「運輸工具」,運送的不是表面實質的人或物,而是傳遞著千百種情緒,經情緒故事的陪襯,使我具有細膩、浪漫、優柔寡斷的個性。

    我有我的個性,我是船。

   

    幾乎嗅不到安穩的存在,我恆漂泊,早習於一輩子搖晃,不怕上不了岸,水波與漣倚就是我的基型。我是船,僅輕臥於柔媚水面上,被棄於陸地及水中之外。我是離別的眼淚,而離別乃是重逢狂喜的必經路程,我乃看透團圓喜悅或生離酸楚,因為我享受無拘的自由和一個人的清醒。

    我幾乎是愁苦的代言人,左搖右晃的踉蹌背影,堅強地揚帆而去,更令駐足凝望的岸上人心疼。

   

    船,我是。我恆憎恨籬笆。我注定搖擺找尋未知的目的地,在水面上划出一道道波痕,看!那是我流浪的證明,雖無法永恆亦不能保存,但那是學習勇敢的足跡。

   

    有一天,發現好多詩詞歌賦中的我,怎麼總是背負的情愁,不論思念或分離,年輕讀者總略帶矯情叫錯我的名子「多麼催淚!」他們噙著淚說。       然後他們常以我來作文抒情,為賦新辭強說愁的成分占真情的比例,我不清楚,但可想而知,他們當然更不明白每次啟航我追求自由的那股亢奮。

    

    近年來化成多功能的高級遊艇,走走停停,有固定目的地緩緩航行,不能在揚帆讓風指引我下一站的旅程,笨重馱著餐廳賭場旅館甚至游泳池健身房,彷彿變成在海上行走房子,全球觀光客享樂的興奮吼錯我的名子「多麼奢華!」。他們不懂我仍有一顆不羈的心,最終還是愛安靜的漂泊。

   

    我只是一艘船,我的世界喧鬧之外、虛假之外。我願有新的功能,但不願有新的性格,流浪與否?悲傷與否?矛盾與否?我懂就好。自得其樂會使我在搖晃水面上游出平衡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cl2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