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季曉婧E10110530

寫作指導散文習作

      簡單的快樂

      來台灣的交換生活快要結束了。到十二月份,台中才漸漸有了寒意。雖然沒有暖和的厚大衣抵禦濕冷的涼風,但我還是很喜歡這冬季,因為此時的陽光最暖人心。

      過來之後,學到最多的是一個人生活。在大陸的學校,室友們的課程作息幾乎是一樣的,大家可以結伴上課、吃飯、娛樂。在這裡,大家的課程作息都是獨立分散的,所以要學會獨立。當然,很多害怕孤單的人一定會有辦法擺脫這樣的處境,他們可以利用最簡單的通訊方式聯絡彼此。我不排斥這樣的方式,但也不熱衷於此。

      一個人並沒有什麽不好。如果前一晚睡了個好覺,第二天早晨睜眼的瞬間就會感覺這一天會是美好的。時間充裕的情況下,慢悠悠地起床洗漱,享受早餐,整理課本,出門上課。冬日的早晨空氣清涼醒神。如果幸運地遇見一個大晴天,就可以看見陽光窸窸窣窣穿過成蔭的林木倒映在地面形成斑斑點點的樹影,微風拂過,樹影輕輕搖曳,陽光透過業與葉的縫隙碎成一顆顆透明的金子,伸出一隻手遮擋陽光,那些金子就串連成溫暖的柔光灑在我的臉上,傳遞來一股莫名的幸福感。一個人走在充滿陽光、古樹的林蔭小道上,看著三三兩兩的同學慢條斯理地經過,聽著樹上的鳥叫聲,偶爾碰見淘氣的小松鼠竄過,何等愜意!

      我享受一個人的時光,因為我不用說話,不用絞盡腦汁地思考,我可以靜靜地聆聽自己的心,靜靜地欣賞總是被忽略的風景,此時不希望被人打擾。但人有弱點,需要被愛,所以無法獨活。人可以享受孤獨,卻無法習慣寂寞,所以需要結交各式各樣的朋友。我是很喜歡交朋友的,一旦是我認定的朋友,我一定坦誠相待,付出我所能,不輕易放棄。我所用心結交的朋友都同樣誠心待我,即便他們的性格迥異,甚至天差地別,但我們的心卻可以走在一起,我無數次地感激上蒼賜予我這樣的福氣。

      我喜歡我的朋友們,他們帶給我很多的快樂,即便有時會對我們的關係感到迷茫。然而從他們身上我可以看見我所欣賞但缺乏的層面,我用他們的眼睛去看這個世界,慢慢地找到自我。他們是我的良師,默默地引領我找到真正適合我的生活方式。

她們熱情呼喚我的名字,溫柔地為我畫上妝,牽著我的手走進她們的繽紛世界。在那個風花雪月的嘈雜世界里,她們誠心待我,熱切地領我走進她們的世界。我心懷感激,說服自己去享受放縱的愉悅。可是發現我的快樂並不來源於那個紛雜的世界,而來自她們對我的真誠。遺憾的是我無法真正地融入她們的世界,但這只是我與她們所追求的生活不一樣,每個人都有選擇的權利。她們奔放熱情、充滿生命力,選擇愛憎分明、盡情釋放生命活力的生活。而我似乎不適合。正是因為我與她們截然不同的生活態度,所以才能互補優缺互相欣賞。對此,我感到很幸福。

他和我出生在同一個季節,相似的背景,相似的性格,相似的想法,相似的生活態度,都相信星座,並且熱愛自己古怪的星座。人海茫茫中能夠一見如故,自然地交談,以最真實的姿態坦誠相待,這種幸福是無法言喻的。不是親情,不是愛情,亦不是友情,而是踏破鐵鞋,“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的靈犀相通。在可以俯視城市全景的樓道陽臺,我們聊著彼此的生活、迷惘和理想。我與他是同一個世界、擁有共同生活態度的人,所以不需要通過時間相識,不需要經常聯絡就可以自然地靠近,成為精神交流的朋友,從彼此的身上發現自己的影子,得到某種共鳴與安慰。

 我的世界很簡單,有時候享受一個人的自由時光,看花看樹看星星看月亮;有時候和熱情開朗的朋友一起瘋一起鬧一起放縱;有時候和安靜沉穩的朋友聊迷惘聊生活聊理想。我的快樂很簡單,有自由的空間亦有坦誠相待的朋友,就夠我回味很久很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cl2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